English

书店代理出版社搞宣传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晨钰)随着图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由与读者有直接接触的、更了解读者口味的书店代理出版社进行图书宣传营销的做法得到了越来越多出版人的认同。

在国内领先开展这项业务的沈阳北方图书城在2年多的时间里已成功为出版社代理了十余次大型图书宣传营销活动。该书城企划部经理王天兵介绍说,这一构想源于不少出版社抱怨对除该社所在地以外的地区的图书市场不了解,制定的营销计划不能很好地切合当地实际情况,宣传效果也令人不甚满意。而书店在对当地媒体的情况及读者口味和购买能力的把握上占据优势,所以代理出版社进行地区性营销策划就成了自然之举。

对出版社而言,以往在外地搞促销,常常是借当地书店的店堂挂几幅标语,举办图书联展、作者签名售书等,有时确有应者寥寥而不得不草草结束的情况。而由书店代理地区性市场营销,不仅可以节省为扩大影响而乱打广告的财力和人力的耗费,而且也可以从宣传效果和市场反馈中掌握当地读者的定位,以减少日后向该地区主发图书的盲目性。

作为书店,成功地代理图书营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招徕更多的读者购书,提升书店营业额。据介绍,去年北方图书城为化学工业出版社代理一套农用工具书的宣传。针对农村图书销售网点少,信息不畅的特点,他们选择在辽宁人民广播电台中宣传该书,并组织送书下乡、使该书的发行量直线上升;在策划刘墉的新书宣传方案时,书城安排他每天进行一场演讲,并邀请当地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结果几天的演讲场场爆满,其书的销售走势十分喜人。王天兵经理认为,由书店提供有针对性的宣传策划方案,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可以使出版社以较小的投入,取得令人满意的地区性营销效果,这对出版社很有吸引力。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出版社主动来和其洽谈营销代理图书的事宜。

据称,北方图书城已抽调专人研究调查该业务,将增加市场调研、信息收集等新的内容,以期逐步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